星期六, 十二月 13, 2014

衛長:醫生過剩暫时不承認外國醫學位

衛長:醫生過剩暫时不承認外國醫學位

 
(霹靂‧安順、八打靈再也12日訊)衛生部長拿督斯里蘇巴馬廉指出,由於我國已出現醫生過剩的問題,因此該部將暫時停止處理所有外國大學醫學系的承認申請,也不會批准國內的公立或私立大學開辦新的醫學系課程。
暫不開辦新醫學系
 
這也包括暫時不承認新的中國及台灣大學醫學位。
他指出,之前我國政府承諾承認中國及台灣大學醫學位,在第一批大學名單中,中國有2所大學、台灣8所大學的醫學系獲得承認,它們不受新政策的影響。
 
大馬是於2012年宣佈承認中國820所大學的學士學位,中國則承認大馬64所大學的學位;目前醫學系的互認情況顯示,相關進展遠不如預期。
已受承認醫學位不受影響
 
蘇巴馬廉是到安順發放撥款給安順興都廟及淡小後表示,已受大馬政府承認的中國及台灣大學醫學位,將繼續受到我國政府承認,但不會處理新的申請。
 
他表示,衛生部至今已承認36個國家逾378所大學的醫學系,包括印尼的13所大學。
 
“政府要等到醫學系畢業生過多情況穩定下來後,才重新考慮承認新的中國及台灣大學醫學位。”
 
每年只能提供4千實習名額
 
此外,蘇巴馬廉今日接受星洲日報電訪時透露,我國公立與私立大專每年約有3千名醫學系畢業生,另外,每年約有1千名本地學生從外國大學醫藥系畢業回國。
 
“我們必須為這些醫學系畢業生提供實習,以便他們能夠投身醫療行業,但是衛生部每年只能提供約3千500至4千個實習的名額,不足以應付醫學系畢業生的人數。”
 
他說,醫學系畢業生的人數在未來數年可能增長到5千人以上。
 
專科醫生不足
 
蘇巴馬廉透露,目前我國擁有逾4萬名醫生,而在我國行醫的外籍醫生人數並不多,尚不到100人。
 
他強調,我國所面對的醫生過剩問題並非單指醫生人數,而是醫生資源分配不均及專科醫生不足。
 
“我國的醫生與人民比例已經達到1:600,這在全球來說已經是很高的標準,未來數年我們更將達到1:500的比例,但由於許多醫生傾向於在城市地區行醫,這導致鄉區與東馬地區缺乏醫生。
 
“儘管醫生出現過剩的情況,但依然面對專科醫生不足的問題,因此衛生部鼓勵更多醫生繼續深造以考取專科醫生的資格,這能協助解決醫生過剩與專科醫生不足的問題。”
 
我的天,现在才来承认,医生早就过剩了,下来情况会越来越糟。
 
好好的一个专业给我们的多部门大官乱搞一番,落了个医生也要失业的下场,没眼看!!!!

没有评论: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