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八月 13, 2015

玉楼金阙:名人效应•陈金阙

哎呀,陈先生太谦虚了,你也是名人!

 

玉楼金阙:名人效应•陈金阙

 哎呀,陈先生太谦虚了,你也是名人!
 
 
许多想念冷眼前辈的读者,这回不得不多谢我这只多管闲事拿耗子的老狗。
拜我上周的无病呻吟,久违的冷眼前辈竟然听到了,马上写了一篇大作,与读者共享他的心情写照。
虽然没有什么新的投资教诲,不过还是一样让人期待。
想不到冷眼前辈果然是对个人安危揣揣不安,才神隐江湖。
不过,令人欣慰的是,拙作无心插柳,与一些部落客引起了共鸣,再加上冷眼前辈的真情剖白,部落客们撤下他的组合;冷眼前辈的投资股项终告别网站,前辈当可舒了一大口气。
人在江湖,难以做到面面俱圆,一些网民固对此结果大不以为然,明说某某证券行例常有追踪公司30大股东的软件,我们这些与时代脱节的老古董与时代有落差,才在报章上借题发挥。
我的用意并非破坏人家跟着冷眼前辈投资的好事,而是向一位前辈致敬,也希望他晚年享乐之余,不要忘了继续回馈股市,如此而已。
这一点,相信把其投资组合撤下的部落客主也有同感。
至于说要观察他老人家的投资,跟随他买股票,我想,这是冷眼前辈的名人效应。
在我国中文市场,如果说他是许多股民的偶像,并不为过。
但是,到底要学习的的偶像的投资态度和方法,还是照抄偶像的投资,这点该让封他为偶像的群众自己去诠释和决定,上周前辈的文章里也有详尽的解释。
满足偷窥心理
还有另一种人,明说是学习,其实是满足“偷窥”的心理,是种病态。
因网络之便,得以一览名人的投资;这种和追星的情况是一样的。
如果过于狂热,往往会对当事人造成不便。
冷眼前辈当然是名人,但他并不向往过明星的生活,何况可能闹到要请保镖照顾起居饮食,是相当困扰的。
学那些是科技高手的网民说话,他们当然有搜罗冷眼主要投资的本事,但是,就把这门绝活留给自己好了。
学习前辈投资经验
也许一些投资达人乐意公开他们自己的投资,这在网络上尤其普遍。
不过,除非前辈很享受公开自己的私人投资,不然不要把自己的快乐建在人家的痛苦身上。
报章上出现过许多投资达人,例如慧眼、股悦、股海明灯等,不过,近来皆已消声匿迹。
多年来勤笔不息的只有冷眼前辈一人,其他后辈尚有待时间证明。
许多学习投资的新人,他们会发觉,跟随名人,主要的是学习和成长,而不是模仿。
模仿得再像,始终是那个名人,成就不了自己;唯有继承衣钵,学有所成,才能独成一派,成为另一个新的“名人”,这一点,和跟我一样尊敬前辈的部落客共勉之。
•陈金阙 专业财务规划师 


没有评论: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