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三月 03, 2009

股神巴菲特艰难的一年 自认“干蠢事”


许多人心目中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投资者刚刚经历了这辈子最糟糕的一年。


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掌控的控股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周六公布业绩。


这个业务范围涵盖保险、冰淇淋、内衣等各行各业的庞大帝国在去年严重的经济低迷中遭受了沉重打击。作为伯克希尔公司用以衡量业绩的通用标准,其每股帐面价值去年下滑9.6%。这是自巴菲特1965年接管公司以来最大幅度的下滑,当时这家公司还是东海岸一个生产纺织品的家族企业。

伯克希尔的业绩报告再次凸显出这场持续扰乱全球股市和商业的金融危机的严重程度。许多人会阅读这份报告,无论是否身为该公司股东。这是伯克希尔的每股帐面价值40多年来第二次出现下滑;2001年曾下滑6.2%。


这也是公司业绩连续第五个季度下滑。该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勉强维持 1.17亿美元的利润,较上年同期的29亿美元减少96%。


伯克希尔拥有庞大的现金储备,在沃尔玛连锁公司(Wal-Mart Stores Inc.)这类有可能经受住经济震荡的公司中也有多元化投资,因此公司基本状况依然稳固。此外,该公司去年的帐面价值表现仍优于标准普尔500指数(Standard & Poor's 500-stock index),后者下滑 37%,包括派息在内。伯克希尔的业绩也跑赢了对冲基金。据Hedge Fund Research的数据,对冲基金去年平均缩水18%。


晨星公司(Morningstar)跟踪伯克希尔的分析师比尔•博格曼(Bill Bergman)说,考虑到极端的经济条件,伯克希尔的业绩本来可能糟更多。现在的经济环境是近代历史上最恶劣的,尽管如此,伯克希尔的表现仍然不错。


巴菲特在一年一度的“致股东信”中说,他预计经济不会很快改善,但最终会好转。


巴菲特说,我们的国家过去曾面临比现在严重得多的困境,但我们已将它们一一克服。他拒绝将股市与经济联系在一起,表示虽然他确信经济在2009年会混乱不堪,但并不能就此判断股市会涨还是会落。


伯克希尔的A级股票去年下跌32%。今年该股下挫了大约19%,略强于道琼斯指数。

巴菲特肯定美国政府去年出台的大规模救助措施,认为政府干预对于避免彻底崩溃是必不可少的。但他警告说,今后可能会出现不太好的副作用,比如通货膨胀。


巴菲特在信中写到:将来的油价很有可能远远高于当前40美元至50美元的价格,但迄今为止我在这方面都大错特错。对于美国国债,他认为投资界已经从低估风险转向高估风险。他说,后世的历史学家将会对20世纪90年代的互联网泡沫和21世纪初的房地产泡沫作出评价,但2008年底的美国国债泡沫可能也会被认为几乎与前几次泡沫一样严重。详文
相关阅读

没有评论: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