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八月 13, 2011

分享锦集:价值导航 反向致胜·冷眼

分享锦集:价值导航 反向致胜·冷眼
分享锦集财经评论 2011-08-12 18:27

被视为债务风险评估权威的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简称标普,上周五将维持了70年的美国国债评级,由AAA降至AA+,触发了次贷金融海啸以来的另一场股灾。

在美国股市暴跌的冲击下,全球股市大跌,大马股市亦遭殃,蒸发了数以百亿令吉计的价值,股市投资者,无不人心惶惶,不知何去何从。

上个周末,我身在广州,不断的从酒店电视机的BBC新闻中,跟踪美国债务风险评级降低的进展。

中国的报章,均以整版的版位报道及评估此事,对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有清晰的分析。

错综复杂

美国国债风险评估降级,错综复杂,即使写成一本书,也未必能为这一团乱麻理出一个头绪来。

总的来说,是信心的影响多过实际的影响,但是,环球的金融体系,信心是最重要的城墙,美国一向被认为是铜墙铁壁,如今竟出现裂痕,其影响之深远,可想而知。

但到目前为止,全球各国还未能找到另一个如美国这么大国力,这么厚实的国家,购买他们的国家债券,以寄存其储备金,因此也就没有别的选择,现有美国债大债主,如中国,也就不敢轻举妄动,对美元债券有所更动。

除非有更不利消息的出现,否则,信心危机将会慢慢被时间冲淡,恐慌心理也逐渐被淡忘,市场,尤其是股市,将会逐步回稳。

冲击不大

此次危机,跟次贷触发金融海啸,有天渊之别,美国国债其实并没有出现危机,不像次贷由于金融衍生产品的实际失信而引发金融体系濒临崩溃的危机,国债风险评级下降只是一项预警,并无实际冲击,因此不大可能引发另一轮金融风暴。

我个人的看法是在全球一体的经济网中,根本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因此也就不大可能采取对美国债不利的举措。

美国30年代的经济大萧条,横扫全球,无一国能幸免,那是由于各国采取了自扫门前雪的政策(Beggar Thy Neigbour),结果是同归于尽,如今每个国家的领袖,都有同荣枯的想法,不敢采取落井下石的行动。

一个明显的例子是美国面临次贷风暴时,中国作为美国的最大债主,并没有采取损人利己的行动,因为美国如果沉沦,中国也不会得益。只有短视的国家领袖才会不顾他国死活。

各国互救

此次评级下降,引发全球一场不大不小的股灾,欧洲财长立刻通过电话商议,谋求对策,正是各国互救的现成例子。

就以中国来说,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外汇储备国,拥有3.2万亿美元的巨额外储,其中70%以上为美元资产,中国不大可能于此时采取对美国主权食用评级不利的行为,因为那等于举石头砸自己的脚。

评级下降引发各国抛售美元债券的可能性不大,更何况另两家评级公司穆迪和惠誉仍维持AAA的评级。

因此,我认为评级下降对股市的打击,将不如次贷那么久,那么深。

当信心危机淡化后,除非有更不利的消息出现,股市将回稳。

反向投资

从股票投资的角度看,危机就是有危险才有机会,投资者如果采取反向投资策略的话,反而可以因危机而得益。

2009年金融海啸最高潮时,也是人们最恐慌的时刻,如今来看,那正是买进股票的良机。此次危机再现,应该是错过在金融海啸中低价买进好股的投资者另一个买进的机会。

这样的机会,惟有养成反向思维者才能抓住。在众人最悲观的时刻买股,要有胆识,胆识源自知识,知识源自见识。

如果你对股票有足够的见识,了解股票的价值的话,你就不但不会跟着别人恐慌,反而敢在别人不敢买时买进。

为股票价值导航,你才有可能采取反向策略,将危机转化为机会。
在危机中,以价值导航,坚守反向策略,才有可能从危机中,脱颖而出。

冷眼

前辈,100%同意!

2 条评论:

蔡俊伟 说...

陈医生捡了什么便宜货啊?

Jim Cheng 说...

hi,

Can I exchange blog link with you?

Thanks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