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六月 05, 2012

锱铢必较:欧债危机威胁大马●陈淑珠

锱铢必较:欧债危机威胁大马●陈淑珠



http://www.nanyang.com/node/451405?tid=462

比尔柯林顿1992年竞选美国总统时、曾创造如今已成为美国政治圈经典词汇的“笨蛋,问题在经济!”


克林顿用这句名言提醒自己和团队、美国选民的关键议题在于从1990年5.5%上扬至1991年6.7%、再达选举年7.4%并阻碍了美国经济增长的失业率。
预期大马第十三届大选将在今年举行的情况下,大马的政治人物不能再吵吵闹闹于毫无疑问及重要非常的政治支配议题,而必须彷效克林顿及将焦点转回到大马经济。
对大马来说,摆在眼前的威胁莫过于已发生超过2年、且也可能威胁到脆弱美国经济的欧元区危机。
可以肯定的是,大马经济仍然耐力十足。国家银行日前宣布,今年首季期间大马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录得比预期好的4.7%。

政治人物不宜因为这等优良经济表现,就迫不及待的结论说欧元区危机不会冲击大马。


此外,大马的出口数据显示我们应该谨慎行事。


同季间,大马对两大贸易市场的出口下滑了,对中国下滑了3.2%、对印度则下滑了5.1%。虽然幅度不算大,但下滑趋势是警讯。
按年而言,中国首季经济增长率收窄到了8.1%,官方经济学家预测未来还会再下滑
至于印度,一月至三月季度(2011至2012财年第四季度)重挫,造成全年的6.5%创下9年新低纪录。
欧元区危机之所以挑战重重,有两个原因。

其一,欧元区司法并没有规定成员国退出事宜。
其次,欧元区目前正面对最高层政策瘫痪问题
最大的障碍是,德国抗拒纳税人必须承销问题重重欧元区国家债务成本的计划。
希腊人不同意紧缩政策

再者,欧元区危机缺少一种例如刺激美国政策制定者实施两回合量化宽松(QE)、发生于2008年10月雷曼兄弟倒闭的催化事件。
透过收购政府公债及其它资产,量化宽松让美国联邦储备局得以增加货币供给及带动金融机构资本。
部份分析师相信,欧元区危机的触发点很可能发生在6月17日,也就是希腊选民继5月6日选举无解几周后再一次选举日。

五月选举期间,选民惩罚了上届多数党新民主党(New Democracy)及泛希腊社会运动党(PASOK),因为他们支持紧缩政策,造成这两党无法累积争取到足以成立联合政府的选票。
民意调查显示,65%的希腊人不同意紧缩政策。


这造成有人担心反紧缩政策的政党激进左派联盟(Syriza)将赢得这场选举,一旦成真,希腊很可能会脱离欧元区,也就是Grexit(译注:意指希腊退出欧元区)非常有可能。


新兴经济体冲击大 欧洲银行或收紧放款


另一个让人担心的国家是西班牙。
欧元区内这个人口第四多的国家近25%民众失业,房地产和信贷泡沫爆破后银行更是坏账累累。
最近,马德里拯救了西班牙最大受困银行Bankia,而且还被迫接受耻辱安排,也就是外围审计师、而不是西班牙中央银行将负责评估这家西班牙银行。

分析师认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冲击不但是一场灾难,而且还会漫延。
抛售欧元投资美元


摩根大通说,光是3月,欧洲的阵痛已造成美国股市下跌6%,美国家庭财富也因此蒸发了1兆美元(相当于3.2兆令吉)。
报告说,这等损失加上美元走强,已耗掉美国今年经济成长率约50个基点。

为了转投资安全资产,恐慌的投资者抛售欧元转投资美元,造成美元一路走强。
瑞士银行(UBS)分析预测,希腊脱离欧元区的直接成本是2250亿欧元(相当于8938亿令吉),Deka银行认为是3500亿欧元(相当于1.4兆令吉),总部设在英国经济及商务研究(Economics and Business Research)的道格拉斯则指出,未经仔细策划的欧元区分崩离析将付出高达1兆美元(相当于3.2兆令吉)的代价。
欧洲银行放款逾6兆


经济学教授彼德摩里西预测,希腊退出欧元区将造成美国经济增长率流失1个百分点,进而将美国经济推回不景气。
更甚的是,大卫威塞尔在《华尔街日报》写到,欧洲银行很可能会收紧全球放款。欧洲银行已经向全球各国放款超过6兆美元,比美国银行高两倍。
他还说,美国无法幸免:欧洲银行对美国的放款总额占了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约10%。

摩根大通的经济学家指出:“欧元区银行大幅度收紧放款……将阻碍全球各国的信贷放款,新兴经济体将感受最深。”
全球化浪潮下,大马政治人物应该要能体会到,唯有像不丹这样的封闭国家才会说自己能幸免于欧元区危机。



陈淑珠 敦陈修信女儿





没有评论: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