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七月 11, 2013

玉楼金阙:诗一般的意境●陈金阙

玉楼金阙:诗一般的意境●陈金阙

 
我始终想不到,步入中年以后,我会以写硬绷绷的财经评论为主。
 
很多人大概想不到,中学时期的我,是以写散文和诗,抒情为主,我的诗歌,还曾得过奖呢!当时写时的青少年,莫不给人一种风花雪月,但我其貌不扬,风流不起来,又家境贫穷,中学之后就攻读数理,和春花秋月渐行渐远。但写过诗的人,对诗的意境有一定认识。
 
严格来说,诗呢,就是不能把话说得太白,要让读者有想象的空间。
 
马股市里,有一家公司,和我的名字有点渊源,也和诗有点关系。这间公司,就叫金诗投资(GOLDIS)。它在2013年的年报特别有闲情逸趣,为股东送来了一首诗,且将这首“春日”和读者分享:
 
胜日寻芳泗水滨,
无边光景一时新。
等闲识得东风面,
万紫千红总是春。

日理万机的投资者,可能随便扫一眼就算了,不晓得金诗投资葫芦里卖甚么药。偏偏我这半个闲人,看下看下,心想这位尊贵的主席总裁为甚么有心情舞文弄字?赏析之前,不得不提提此诗的出处。
 
股东们春天来了
 
诗歌作者是南宋名人朱熹,这首诗作可能识之者不多,但说到作者的另一项成就,必让许多人点头称赞。他是当时最出名的理学家,人尊称朱子;就是他,编辑《大学》、《中庸》、《论语》、《孟子》为四书作为哲理的教本。
 
采用这位哲理大师的诗作,告诉股东们春天来了,风光明媚,春风满面,万紫千红,主席的深意呼之欲出(我脸皮厚厚,也自许为半个诗人)。
 
至于此诗的深一层意境,涉及诗人向孔门求道;万紫千红,即比喻儒学的多姿多采,因讨论篇幅过长,这里就不细述了。
 
话虽如此,金诗投资今年首个重头戏,却宣告急转弯,无疾而终,倒让满心欢喜前来寻幽探胜的股东淋了一头冷雨,不知所以然。
 
公司在5月建议把旗下怡保花园(IGB)股权派给股东,每股可派出约1.72令吉的股票或现金,目的是把公司价值释放出来。不到两个月,公司在7月再发文告,以股东反对为理由,搁置这项建议,让原本欣喜的股东大失所望。
 
大凡公司是不会随便建议释放价值的计划,一旦建议,应当有把握成功得到各相关单位的同意,让它通行。
 
金诗应从善如流
 
建议进行过程中,必有股东同意或反对,不过,很少公司在未把该计划呈现在股东特大前,就宣布接受股东的意见回馈。如果这叫做从善如流,那么,收到的意见是支持的为大多数时,是否也可以宣布接受,而毋需在特大表决?答案当然是不可以。
 
因此,我猜测那股反对的声音应该是很大,大到公司被迫要放弃进行,不用浪费时间来开特大。
 
但是,问题又来了,金诗投资的大股东持有56%,在这项计划里可以投票,有谁比他们还大,大到要他们放弃?除非是大股东里闹意见分歧吧。
 
无论如何,金诗投资一则短短的文告,就把这建议挂上句号,留下小股东满腹疑窦不顾,在企业责任上很说不过去。
 
一些见猎心喜的小股东,在建议出炉后买入金诗投资,如今亏损了约10%,心烦气躁,更不要讲甚么诗歌的意境了。
 
陈金阙 专业财务规划师
这篇文行云流水,真是写得够诗情画意的,我也诗瘾大作,成诗连连,噢,我不是说买入金诗,而是。。。。

 
 

没有评论: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