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一月 20, 2013

玉楼金阙:噪音和异见●陈金阙

玉楼金阙:噪音和异见●陈金阙

 
你知道甚么是偶象崇拜吗?就好比你是天王刘德华的粉丝,如果我当头当脸的对着你诉说刘天王的不是,你不怒言相向、饱以老拳才怪。
 
所以,对偶象的崇拜,有时就如宗教的狂热,政治的同一鼻孔出气,不可以常理来推断;遇到这些人,如果道不同不相为谋,还是敬而远之的好。
 
不过,有时难免狭路相逢,在窄小的空间相遇,怎样和睦相处,颇考彼此间的智慧。
 
两周前刚过的资本投资(ICAP),就宛若这个情形,出席者三千人,怕不有二千八百是陈鼎武先生的忠诚支持者。
 
疑问当噪音太偏执
 
因此呢,稍有不同的声音漂在空中略久,就会引来不耐烦的嘘声。不过,所谓不同的声音,我们得分清两种,一种是噪音(NOISE),另一种叫做异见(DIFFERENT OPINION),如果一味把所有疑问当作噪音,未免有失偏执之嫌。
 
所谓忠言逆耳,通常异见之声,甚是难听,不过如果只听见阿谀奉承,赞美之声不绝于耳,就要当心了。
 
我们觉得,资本投资的股东大会里,应该多一点那位女股东的声音。她是相当不客气,或者该说,相当不识趣的。
 
当大家快快赶完股东会议,听陈鼎武先生的市场展望听得如痴如醉时,她劈头一句公司这几年来的表现其实不如所呈献的好,真是扫兴。
 
当陈鼎武先生列举美国种种的忧虑,却又说其实本基金只能投资马股,美国一切与本地无甚关连,她又横里杀出一句:那你谈这么多世界经济干甚么,更是气煞陈老,也犯了大忌,她不知道在场有几多人是千里迢迢来此求经、一沐甘露的!
 
于是,两者的对话,虽然“火花”四溅,但就好象平行线一样,没有交叉点,理不出一个所以然来,难怪她会认为陈老回避她的问题。
 
我们觉得,她应该不是新股上市时(IPO)就持有资本投资,不然应该很了解股东大会的进行方式。
 
聆听异见去除噪音
 
但是,半途加入的股东,自然有她一套看法,说不定在公司高价时(约2.65令吉)买入,现在还亏着呢,自有一番苦水倾吐。我们应该欢迎她加入这个大家庭,听听她的意见(异见),以集思广益,异中求同。
 
在场还有另外一把不同的声音,似被其他声浪盖掉。那是出现在当陈鼎武先生畅谈他的选股标准,并非用一般的本益比而已。他还举例说,选中的股票如果目标价是10令吉,他可能在5令吉才出手,那么就算股票跌至2令吉,因为安全边际(Margin of Safety)的关系,他不至于过于失算。
 
言下之意,马股的估值太贵了,目前大多介于8至9令吉,甚至高于10令吉,很难买到好货,所以他情愿持有2亿现金,等待机会。
 
那位男士适时问道,资本投资组合中有两只股是处于亏损的,即东合资源(TONG HER)和马熔锡机构(MSC),以陈鼎武先生的谨慎选股方式,是不是更应逢低买进呢?
 
很可惜,这又是个没有交流的结局,陈老只是以他可能保持不变、增持或减持,避重就轻的带过。
 
所谓一种米养百种人,资本投资不是一个粉丝俱乐部,既然是间上市公司,就无可避免的要面对许多不一样的股东,赞同陈老的投资方式有之,认为近几年公司表现不佳一样有之;关注会议程序有之,不喜欢听陈老的经济展望亦有之。
 
概括一句,爱之越深,责之越切,同气连枝,股东没有不希望公司表现好的,董事部和陈老应有纳百流于大川之胸襟,聆听异见,去除噪音。
 
公司表现好,异见自会成为一致的意见,噪音也自动消音。
 
陈金阙 专业财务规划师


没有评论: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