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五月 21, 2014

玉楼金阙:基本研究 VS 技术分析•陈金阙

玉楼金阙:基本研究 VS 技术分析•陈金阙

 
几年前有稍微比较过基本研究和技术分析的利与弊,随着上周作了一些比较,一时技痒,想再谈谈两者的不同。
基本研究很注重公司财务状况,分析家跟紧公司的业务,乃至每季业绩报告出炉,必然进行新的一轮分析,有时甚至连管理层的素质、公司未来的方向也列入考量,务求准确预测公司未来的价值。
反观许多从事技术分析的投资者并不注重公司业务,每天股市一开就只是从图表中寻找可以投资的股票,在低买和高买之中作价,别说一年,有时5分钟就已了事,可以把下来的交易暂搁一边,喝茶去也。
洞察先机脱颖而出
从这里我们可以大略知道,技术分析者眼中只有输赢,谁能在图表之中洞察先机,就能扳倒其他股民,脱颖而出。
如果把它归类成一种游戏,那么,这游戏会产生一个冠军,或者多个冠军,但这些“冠军”是靠技术性击倒对手而胜出。在技术分析,每个投资者都是对奕者。
不过,基本研究者则大为不同,投资者大多数不必靠别人的失误而获利;这是个双赢或多赢的局势。
如果一个公司的业绩越来越好,会有越来越多价值投资者愿意长期持有。
只有公司本质不变,这些投资者是可以年年赚钱,不需要以击败别人来让自己致富。
因此,在基本研究中,投资者的对手不是彼此,而是金钱的时间价值。只要公司的盈利赛赢时间价值,投资者可以达致全胜。
所以,有人说技术分析和基本研究的一个不同点是,前者是损人利己;后者则可以达到双赢(当然,我对技术分析没什么研究,所以没资格多谈,以免让人觉得我偏帮一方)。
不过,上周说过基本研究要过五关斩六将,同时公司业绩最快也要三个月才有一次,没有耐心的投资者,宁可选技术分析,因为只要一学会,马上就可以去股市实习和取经,容易速成。
2前辈推崇价值投资
下来我要谈谈国内两位著名的价值投资者。这两位前辈,一东一西,虽然持着基本研究而在股市投资大有斩获,也因推崇价值投资而在行内深受股民尊重,但行事还是略有不同。
西方教育的陈鼎武前辈,立志成为亚洲(或者全球)价值投资的佼佼者,跑的是基金管理路线,除了为群众管理价值投资基金,也是合法认证的投资顾问。
其最出名的基金资本投资(ICAP),在大马主要交易所上市,实力雄厚。
而受华文教育的冷眼前辈,则另辟一条价值投资正道,毕生贡献于基本研究。
他虽然没去考取基金经理或投资顾问的文凭,但凭着数十年在价值投资的钻研、读书心得,以及身体力行于股市,俨然一派宗师。
此外,冷眼前辈长期在报章分享投资心得,更结集出书;其投资著作,是大马少数长居华文畅销榜的书籍之一。
话说回来,冷眼前辈年事渐高,近来享受财务自由的退休生活,神龙见首不见尾,已少动笔,更少露面演说,让其拥趸盼长了颈。
而陈鼎武前辈在近年一直担心市场崩溃,投资策略日趋防守,可是大马和美国股市蒸蒸日上,难免有好事之人置疑陈老的保守策略,戏称之为“大马末日博士(Dr.Doom)”。
好消息是,陈老三年前透露他在研究一项前所未有的基金管理,如今似乎已有结果,相信很快就要巡回宣传,大家且耐心等待。
文:陈金阙 (专业财务规划师) 


这篇提到两位我尊敬的前辈,而这篇也是陈金阙的上上之作。
说到投资投机,人人都有话说。我的经验是不做功课随人买入,会睡不着觉,即使看到别人分享,也主动去翻一翻bursa的东东西西看看,人人都有盲点,都有承受或承受不了的风险。
整天要问人target price 是多少,几时可以卖是很不明智的事,因为都说了买卖自负。
有的看到网友买入但没钱跟,等到筹到钱了,股价也起了许多,还在问值得买入吗?
这是很危险的,分分钟会被套牢,脱不了身。
那应该怎样做呢?

没有评论: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