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四月 16, 2008

SAMGOSS 的问与答

循丛要求,SAMGOSS 建议。

Hi Sifu Sam,

有一些东西不是很明白,希望能够向你学习.

我知道本益比是其中一个好的投资指标,但纯以本益比(这只依据过去的赚益)来决定买入点,而没考虑到未来的赚益,其实是有很大的风险。

最难的是,我们做为门外汉,不能真正知道及检验公司现在与未来的方向,譬如公司可能在前几个季度成绩杰出,但以前的记录并不能确保未来的盈利,而任何一个投资错误或管理层居心不良,都能把公司带去荷兰。

所以我觉得如果只是依靠本益比,我们就像把赌注及信心交到公司的管理层,而很多时候,他们的所作所为都不是以小股东为出发点。

想问的是:当你买进一支股时, 除了本益比,你还有用其他指标或讯息吗?

Regards,
Yong

SAMGOSS 答:

1)只要你一脚踏入股市,就已把自己推入危机重重的股海,风险是避免不了的。

2) 除了死亡,这世间没有“肯定”的事。但买入低本益比的股票,特别是蓝筹股却肯定能降低亏损的风险及提高获利的潜能。如果这些股项能够经历了911 恐怖袭击,1987 黑色星期一,1998 东南亚金融风暴这些阻碍,挂牌五十年后还竖立不倒,这证明了它们基本面超强,管理良好。

3) 当然,如果未来盈利不能持续,买进低本益比或盈利记录良好的股票是不能保证一定投资获利;但如果买进低本益比都不能保证赚钱,那高本益比的股票呢?能够吗?

这就好像我告诉你:高廋的人不能在11秒内跑完一百公尺,可是肥矮的人能够吗?就这麽简单。

在我买入任何股票前,低本益比是我的第一个考量,之后我会审查过去的盈利报告来预测未来的盈利 。

基本上我不会买入本益比 〉15 的二三线股或本益比 〉20 的蓝筹股。

让我们做个比较:低本益比 = 受过教育的人,高本益比 = 没受过教育的人,这里没看轻人的意思。

受过教育的人没有保证一定成功,没受过教育的人不见得保证失败。但是受过教育的人最后成功及富有的机率肯定比没受过教育的高出十倍以上,你同意吗?

这就是为什麽我们应该/只是/一定买进低本益比的蓝筹股,因为我们获利的机率比买进高本益比的股项高了十倍以上。

1 条评论:

yy 说...

现在是买蓝酬股的好时机吗? Suncity, Public Bank, Genting都是我认为可以长期持有的公司,但现在的价钱, 好像高不高,低有不够低,真是矛盾...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