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四月 18, 2008

SAMGOSS 再谈本益比

SAMGOSS再谈一些些关于PE :

有人说高本益比表示这公司前景很好,这样说表示他只知道低本益比是股价/每股净利,而不是一百巴仙了解什麽是低本益比的优势。 Repco 在1993年的全盛时期,以 〉100 的本益比交易,告诉我它有何美好前景?大多数的中国股票都在 〉60 买卖时,不觉得已经超价了吗?泡沫形成了吗?还是觉得中国公司以及他们的warrant 都有高前景,高盈利保障。

叫人买入高本益比股项其实是叫人买入超价或昂贵的股票。

低本益比股项要飚升就要看未来盈利。如未来盈利保持,你会有温和的回酬 ,但肯定好过定存。要是盈利超越预期的突飞猛进,回酬将是惊人的。但是如你预测的盈利变成亏损,低本益比也会死翘翘(如MEGAN).

但是高本益比股项会死得更难看,因为你在顶价买入!既然盈利预测错误,两者都会死,为何要选择高本益比的呢?想一想,你以为你在买卖美国股?你在买Coca-Cola 还是 Wallmart?即使Wallmart的本益比〉50 也已不值得买入。

给你一个典型的例子:GREEN PACKET

那些在RM 4.50以听谣言投机买进的人其实是以44 的本益比(要命的超高)买入 ,但谣言成谎言后,最新的盈利又跌,它的股价就跌,跌,跌跌不休到今天RM 2.28 左右。你看,买进高本益比是多麽糟的事。即使在2。28 ,PE 还是17,比起单位数PE的Masteel,Liondiv 及Mahsing,还不算便宜。

本益比的计算:为什麽要跟从报章或证券行,如果他们都不一样?这证明他们不是不了解什麽是本益比,就是根本不会算。

自己算!这有什麽困难?为什麽会有不同的本益比?很简单,有些证券行用去年的净利来计算,有些用一,二或三个季的净利计算。要用那一个才对呢?去年的本益比当作,利用现在的净利来预测来年的本益比。

例子:去年本益比:6.42

这个季的净利有改善(扣去一次性的盈利贡献,如有)及它的未来盈利前景好(钢铁或石油业)
我们可以理性的预测来年的PE 会更低。这里只是举例说明,不是建议买卖。

Masteel at 1.45(18/4/2008)
  • 前年(2006)每股净利= 22.56cents 本益比 = 145/22.56 = 6.42
  • 去年(2007)如果只算三个季的每股净利= 4.97+10.79+8.04=23.08 cents
  • 本益比已经有145/23.08 = 6.28
好过2006 整年,而这只是三个季报而已,还有一季没算,这样我们就能预测masteel2007年的本益比会低于2006年。而果然如此,第四季有8.42 cents,所以
  • 去年(2007)每股净利= 31.50 cents 本益比= 145/31.50 = 4.6

所以告诉我,自己算本益比有什麽困难的?

也许你要等到市场大崩盘,PBB , PPB, Maybank, IOIcorp, YTL, Genting , Digi ,SD , IJM , KNM ,Resorts..这些蓝筹股都跌到本益比 < 10, 而你有机会买进,才能真正了解低本益比的好处。

没有评论: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