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五月 06, 2008

股神”巴菲特:美元还要贬值十年


股神”巴菲特:美元还要贬值十年
   本报记者 于春敏 发自上海
  

备受瞩目的巴菲特旗舰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年度股东大会,5月3日在密苏里河畔的奥马哈奎斯特中心如期召开,根据巴菲特自己估计,当天到场的约有3.1万人。


  在过去40年里,“股神”巴菲特资产迅速扩张,目前的净资产已超过400亿美元;而在77岁高龄之际,他将绝大部分的资产投入了比尔·盖茨和梅琳达基金会之中。巴菲特的一言一行,某种程度上已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和仿效的风向。本次股东大会,股神又将给投资人怎样的启发?


  巴菲特在长达五六个小时的问答环节中,并未就中国股市发表看法,他的回答主要围绕着美国经济、继承人等问题展开。


  不要迷信财务报告


  股东大会上,巴菲特表示:“我也不知道股市将来会是什么样子。因为这不仅仅只是我个人的游戏。”在他看来,市场永远有着无限的商机,人们要做的就是像他那样每次都尽量选择极富有价值的那个。另外,对于刚起步且非全职的投资者如何投资的问题,巴菲特的建议是:通过投资低成本低风险的指数化证券投资基金来实现。


  尤为值得一提的,巴菲特在会上告诫投资者:“财政报告通常不能表明任何问题,想要知道怎么回事就得参与其中。”这对投资来说根本不起做用。如何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投资者呢?或者正如巴菲特以前所说,读一切你能拿到的东西,对你的投资对象有全方位的思考、不同的观点。
  美元还有贬值的可能

  巴菲特在此之前曾认为美国经济衰退的严重性将高于预期。会上再次谈到这个话题时,他表示:“他不记得他人生中曾发生过像现在的房地产市场给整个经济带来震荡的情形。”

  巴菲特对美元贬值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很高兴投资可口可乐这样能赚取外汇的公司,但不认为这些外汇能够迅速的让美元贬值,虽没提及具体数字,但他感觉美元在未来十年将会进一步贬值。

  不排除单人“接班”的可能

 
 世人都颇为关注巴菲特的继承人问题,现年已77岁高龄的巴菲特在会上并未明确表态。

  巴菲特表示,目前已经有了3名首席执行官人选,他们都在不停地进步,如果届时需要立即作出决定的话,董事会也非常清楚选择谁来担任这一职务。

  就投资官问题,正如巴菲特之前所说,公司已经有4名候选人,“如果有一天我不再作决定了,董事会就会决定是否要让其中一个人、两个人、三个人、甚至是所有四人来作投资决定。”
同时,巴菲特乐观地表示,在他死后公司不会存在任何差距,相反还极有可能更具活力。

  这也是巴菲特第一次提出,在他停止了他的工作后,仅让一人来决定伯克希尔公司投资责任的这一可能性。
表扬美联储拯救贝尔斯登“做的对”
巴菲特表示,贝尔斯登事件彰显出一些投资银行和商业银行增长过度,以至其无法有效控制风险。

“对于某些大型投行和商业银行,我认为它们的规模已经超出了它们所选择的经营方式所需的风险控制立足点,”他说,“(在这一规模上的风险控制)需要一个DNA构造非常非常抗风险的领导人。”
就保险和投资公司Berkshire,巴菲特表示“我们希望以这样一种方式来运营Berkshire,即如果明天世界的运行方式和今天截然不同,抑或以一种从未想到的方式运行,Berkshire也不会有问题。”
令人担忧的一个领域是估值60万亿美元的信贷违约掉期(CDS)市场,这是一种面向银行和债券持有人的保险契约,一旦债务人无法偿还债务,CDS合同将赔偿债权人损失。它同样可被投资者用于压注信贷市场。
不过,巴菲特预见这一市场不会出现崩溃。“我认为出现崩溃的几率已因美联储对贝尔斯登的干预而大幅减少,”他说

没有评论: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