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二月 22, 2008

今年10大预言破灭 油价没飙到200美元 地球未毁灭



今年10大预言破灭 油价没飙到200美元 地球未毁灭



二零零八年十二月二十一日 下午五时二十分

光华日报




(华盛顿21日综合电)经常在各大传媒抛头露面的名嘴、专家往往自觉有先见之明,信心满满地对政府、经济、战争趋势发布预言。不过,世事难料,事情的发展和预测往往背道而驰。美国著名《外交事务》杂志日前评出了在本年度破灭的10大离谱预言:希拉莉稳获民主党提名、油价会超每桶200美元、经济衰退是危言耸听、美国银行体系没问题……这些不少在当时看来有模有样的论断,年终回头再看,已经不值一顾。不知道当初发表预言的权威人士们会不会觉得有些尴尬。

破灭预言之一:希拉莉铁定成总统候选人

“如果民主党初选中希拉莉与爱德华兹和奥巴马竞争,那么这位前第一夫人就是民主党大会的提名总统候选人!对于希拉莉来讲,唯一构成威胁的只有戈尔。在党内初选阶段,奥巴马难以击败希拉莉。我现在就能预测到这一点。”——出自威廉·克里斯托尔,美国福克斯周日新闻,2006年12月17日。

破灭预言之二:贝尔斯登投资银行安如泰山

“应该担心贝尔斯登的现金流状况而抛售公司股票吗?不!不!不!贝尔斯登一切很好,不要抛售……贝尔斯登没有问题,我的意思是,如果有问题的话,它最多就是被收购。不要把钱从贝尔斯登拿出来,那太愚蠢了!别犯傻!”——出自吉姆·克拉默,美国CNBC财经电视台《我为钱狂》节目回答观众提问,2008年3月11日。

破灭预言之三: 海上石油运输不易受攻击

实际上,海上油运的风险性比一般预计的要小得多。首先,油轮并不是海上易受攻击的目标,其次,局部性的地区冲突不可能激化到干扰海上交通,而恐怖分子袭击油轮产生的经济效益也不大;再次,只有像美国这样的海上霸主才有足够力量破坏海上石油运输。”——出自丹尼斯·布莱尔和肯尼思·利伯索尔,美国《外交杂志》,2007年5、6月双月刊。

今年11月15日,亚丁湾上的索马里海盗在印度洋上劫持了载有200万桶原油的沙特“天狼星”号油轮,震惊世界。据海盗报告中心的数据,2008年,在承担着全世界每天4%石油运输量的亚丁湾,索马里海盗的劫持事件达上百起,50多艘船只被劫,而2007年海盗劫船事件仅仅发生13起。但在两位专家撰写的论文《海运风平浪静——世界海洋航路很安全》中,亚丁湾并未被列入可能破坏油运的战略性“咽喉地带”。有意思的是,这位“蹩脚”预言家丹尼斯·布莱尔刚刚被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任命为下任国家情报总监,但愿他今后能表现得更有远见一些。

破灭预言之四:美国陷入衰退都是危言耸听

“如果有任何人说我们处于衰退,或将陷入衰退,特别是自1929年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都是自己在替衰退下定义。”——出自唐纳德·卢斯基,《华盛顿邮报》,2008年9月14日。
经济顾问公司T rend M acrolytics的首席投资人卢斯基在《华盛顿邮报》上发表观点一天后,“无能为力,艰难的经济”斗大的标题出现在该报头版上,因为第三大投行雷曼兄弟破产了,随后金融界倒闭潮接踵而至。作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顾问的卢斯基也因自己的言论被当成笑柄,被讥讽为“活着的最愚蠢的人”。

破灭预言之五:肯雅是非洲国家的民主典范

“肯雅大选瑕不掩瑜,将成为非洲大陆其他国家的民主典范。”——英国《经济学家》杂志对肯尼亚总统大选的评价,2007年12月19日。
肯雅总统大选一周前,《经济学家》这份知名的周刊刊发社论,赞扬肯尼亚的民主进程,并预测它可能成为非洲大陆的“民主典范”。但这也只是可能了。相继而来的肯雅大选充满了欺诈和作假,引发长达一个月的骚乱和种族暴力冲突,导致800余人死亡、20万人无家可归。最终,当权者和反对派私下里达成并不光彩的权力分享协议,令整个国家因政府合法性而陷入深度分裂。

破灭预言之六:纽约市长布隆伯格竞选美国总统

“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将在2月参加美国总统竞选,他的提名将获得两党内多数人的认可。他的亿万身家将吸走支持者,并令对手沮丧之至。而他将成为自罗斯福之后最具实力的独立候选人。不过由于受到两党的攻击,布隆伯格无法取胜。他和希拉里将分割全美半数选票,而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将渔翁得利,当选美国下届总统。”——出自美国《商业周刊》,2008年1月2日


《商业周刊》评出的《2008十大可能事件》最终与真实的结果相去甚远。在经过数周的炒作和放风后,这位纽约市长宣布无意参选,并称奥巴马和麦凯恩具有有效领导政府的“独立领袖风范”。同时,他推翻了纽约市的任期限制法,很有可能获得第三个市长任期。

破灭预言之七: 大型强子对撞机毁灭地球

“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LHC)一旦开撞,很有可能产生破坏性的质子或者微型黑洞。这一新的物理现象可能根本上改变物质甚至可能毁灭地球。”——出自科学家沃尔特·瓦格纳。
沃尔特·瓦格纳,反对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项目的倡导者。他声称对撞机将毁灭人类,甚至在夏威夷向美国地方法院起诉对撞机的制造方欧洲核子研究中心,要求研究者关闭机器,直至证明其安全。对撞机今年9月如期启动,目前人类和地球均还存在。

破灭预言之八: 国际油价飙到每桶200美元

“未来两年内,国际石油价格将达到每桶150~200美元的几率不断增加。”——出自石油分析师阿尔琼·穆提,《纽约时报》, 2008年5月5日。
这位被称为“石油预言家”的高盛能源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这次失算了。国际油价今年7月达到了每桶147美元的峰值,而后一路狂泻。全球经济的衰退让目前油价跌到了40美元左右,甚至一些分析师预计明年国际油价很有可能跌至每桶25美元。

破灭预言之九:格鲁吉亚将出现傀儡政府

“先是占领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这已经发生了。然后是格鲁吉亚军事力量遭毁灭性打击,这正在发生。接下来的事情就是格鲁吉亚亲西方的总统萨卡什维利领导的政府被一个傀儡政府取代,这可能在一两周内发生。”——出自美国右翼专栏大牌作家查尔斯·克劳萨默,福克斯新闻网,2008年8月11日。

克劳萨默的预测很快就被认为是错误的,几周之后俄罗斯同意停火撤军,萨卡什维利政府依然存在。但是克劳萨默似乎并未吸取教训,他更加大胆地预测乌克兰将成为俄罗斯的下一个袭击目标,建议美军在乌克兰驻扎。

破灭预言之十:美国银行体系已稳定

“我相信美国银行体系已经稳定。不再有人追问,还有大型金融机构可能倒闭吗?政府不会再为这些银行做任何事情。”——出自美国财长保尔森,2008年11月13日。

进入11月之后,伴随华尔街金融危机的深化,美国财长保尔森成为众矢之的。迫不得已,这位财长终于抛出了他所说的“火箭筒”——政府动用7000亿美元购买华尔街的不良资产。接下来的短短几天,这位财长已经一口气支出了3000亿美元,不得不收紧政府的口袋。然而保尔森很不幸,他的上述讲话抛出不久,花旗银行股价一周跳水75%,接近每股5美元,创下14年来最低。

1 条评论:

别用adver 说...

光华筛选的好文,决定copy下来post在自己的blog里。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