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二月 06, 2008

好文分享------ 杨名万:经局把脉:外贸出口晋萎缩期

经局把脉:外贸出口晋萎缩期 2008/12/05 17:52:48●杨名万

美国金融海啸掀起千重浪后,政府高官纷纷安抚民心,指我国经济并没有大问题,并坚称国内经济坚稳,海外需求对国内经济影响不大。

这句话只说对了一半,近年来我国经济是靠国内需求推动固然没有错,不过海外需求仍然占我国经济四分之一,外需出现变动依然会影响我国经济增长,政府高官不可忽视。

金融海啸冲击快猛

副财政部长拿督江作汉刚在国会上议院说我国经济不会直接受到这次金融危机影响,而只会受到非常轻微的间接压力,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周四就公布我国10月份出口首次出现负数,比去年同月份萎缩2.6%。正如政府高官所言,从单月份数字看来,影响很“轻微”,只是萎缩不到3%。

不过如果将这表现和9月份出口增长逾15%比较,情况就不一样了,海外贸易已经从原本双位数增长逆转成萎缩,这变化对于经济的伤害已经不能说小。

10月份出口也比9月份萎缩逾14%,两个月出现这么大的落差其实早在预料中。本栏上个月初评论9月外贸出口杰出表现时就已说明,外贸正在摆动中,9月的杰出表现不可能会长久,结果就那么一瞬间,在接下来的月份,外贸出口就已经转为萎缩,冲击快而猛。

金融海啸是在今年9月发生,我们的对外出口贸易在接下来月份马上就为萎缩,这转变也反映金融海啸对于海外需求打击的威力,我们一直没有感觉到,主要是因为数据公布得迟,10月份数字要到12月初才公布,有关数字早于2个月前就萎缩但是我们仍然一无所知。


其次是因为商品价格起落大,增长率是和去年同期比较,价格上的迅速变化和比较上的落差,常引起我们错觉,以为出口表现良好,而不知道当中潜伏着问题。

双电萎缩单油增长

审阅今年10月份出口表现,在十大出口项目中,一半萎缩,一半保持增长,这反映政府致力多元化出口项目,表面看来的确有所成,而且萎缩与增长项目各占一半,在相当程度而言,有助确保出口贸易平衡增长。

然而很不幸的是金融海啸过后,受严重打击的还是供消费市场的双电产品。10月份双电出口萎缩12.6%,所减少的出口额就高达逾28亿令吉,比整个月份的出口总额萎缩幅度逾14亿令吉高出逾倍,如果双电出口没有萎缩,10月份的出口总额就能保持增长。

过去本栏一直强调在国际原油价格猛涨带动商品价格后,我国的出口贸易其实取决于双电双油表现。

此次双电受挫,双油中的原棕油和其相关的化工产品也同样萎缩,前者萎缩4.6%后者萎缩6.3%,两者合起来萎缩5.4%。

原油及相关产品方面情况则较佳,原油出口增长5.8%, 液化天然气更是锐增接近一倍或逾95%,可惜提炼石油产品则萎缩13.6%,总和计算石油及其相关产品出口增长24.6%。

短期恐难恢复增长

如果我们将棕油类产品和石油类相关产品综合成"双油"计算,出口总额依然高达逾172亿令吉,离双电的逾197亿令吉出口额并不远,而且还增长约10.6%。尽管双油出现单油增长情况下综合计算,依然出现双位数增长,不过却无法抵消双电萎缩的负面打击,出口总额无法保持增长。

刚公布的10月份出口萎缩是我国贸易逆转的分水岭,接下来的好几个月或甚至是未来一年,出口贸易恐怕会持续萎缩,很难翻身。

过去四至五年期间,国际原油价格猛涨带起商品如棕油价格大起,令我国出口贸易表现含有很显著的虚价成分,这些靠投机份子撑起的价格就好像不扎实的空砖块,一旦暴风雨来袭,这些空砖所建的屋子就会塌下来。

其实今年10月份的平均国际原油价格已经比去年同时期低,只是我国出售的原油依然保持蛮高价格,油价变动还没有真正影响到这个月份的出口增长。

从11月起,金融海啸对原油及其他原产品的价格走势打击会更严重,欧美及亚洲多个主要经济体已经陷入衰退,电子产品需求短期间也难恢复增长,在经济欠佳压力下,接下来这段时日,我国出口贸易将随着疲弱的需求和价格往下走。 政府高官不能再说我国经济不会受到金融海啸影响,因为金融海啸所打击的不只是金融体系,而是海外需求及出口价格,这足以影响我国的四分之一经济


高官的话:内阁:不会陷入衰退 大马经济放缓5。12。2008
商人的话:丁重誠:出口暴跌40%‧馬台商不排除裁員5。12。2008

你要听那一个,悉听尊便

没有评论: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