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一月 03, 2009

《金融时报》政经十大预测 今年全球恐爆贸易战

(伦敦1日讯)以“变革”挂帅的美国候任总统奥巴马本月正式就职,他的8000亿美元刺激经济方案会否见效?贸易战会否一触即发?

英国《金融时报》对今年全球局势作出多项预测,直言“2009年不会是愉快的一年”,预期美英都无法走出衰退;中东和平难有进展,但美国不会出兵伊朗,人工生命则有望今年诞生。但是,全球将因为金融海啸打击而爆发贸易战。

以下为《金融时报』的部分预测:

人民币变相贬值添摩擦


2005年7 月至08年夏天,人民币兑美元升了21.5% ,但实质汇价只升了13%。2008年7 月后,人民币兑美元的名义汇率大致保持平稳,但因美元实质汇价急升,这意味人民币实质汇价同期升了9 %。

中国目前既希望增强出口竞争力,但又面对人民币升值压力。预料今年人民币兑美元的名义汇率会稍微升值,但因美元的实质价值今年将下跌,这令人民币实质汇价出现贬值。这可能引致2010年爆发全球贸易战。


衰退难告终复苏缓慢


至少对美国、英国、西班牙及爱尔兰来说,今年难望走出衰退。上半年失业率将上升,打击将超过减税减息带来的实质收入增长刺激。但在欧陆及日本,收入增长有可能成为今年稍后时间的一大经济动力。

但对那些需要大幅提高储蓄比率的经济体系来说,复苏将较缓慢,全球很可能堕入“债务通缩陷阱”(即需求下降打击个人收入,导致需求进一步减弱,加剧通缩,令债务实质价值愈变愈大)。

英日等央行 2009 年将效法美国联储局的非常手段,包括透过印银纸借贷及购买资产,利率将逼近零。这些措施虽可令大部分国家避过长期通缩,却不足以加快经济复苏。


油价还有下跌空间


全球衰退,原油需求续跌,但供应也同时减少,油组刚宣布历来最大幅减产,不少高成本钻探计划亦押后。目前油价水平介乎30至40美元,大约相当于维持加拿大油沙及北海石油不致“亏本生产”的油价水平。

但因石油工业冷却、生产成本将下降,这意味油价还有下跌空间,预料油价2009年底将在40美元以下。


奥巴马救市难掀巨变


奥巴马的8000亿美元刺激经济方案,相信可阻止经济无止境衰退,加快经济复苏,但不会像罗斯福新政一样,带来划时代转变。

至于美大车厂3间则只能活两间。布什的紧急贷款拯救方案,没改变车业的根本问题。三大车厂在投资节能车上远远落后于日本车厂,难以追上。这意味底待律要大幅削减生产力,最有可能的牺牲者是佳士拿。佳士拿的母公司早已表示有意将佳士拿的汽车业务并入通用汽车。


全球股市有望反弹


除非信贷市场出现强烈复苏信号及斩仓潮退却,否则全球股市不会大力复苏。预期2009年衰退加深,利润及股息下跌,但股市到一定时候便会开始预期政府的振兴方案开始见效,预期经济复苏。1974 年股市大跌后,股市到1975年大反弹;2009年也可能有机会反弹,但不要期待持久牛市。

中东没和平攻伊朗可能低

虽然奥巴马将较布什有心推动巴以和平,但以色列今年国会选举,巴人自己亦乱成一团。

2009 年将会有和平进程,但没有和平。以色列新政府会十分希望对伊朗先发制人,但会受奥巴马政府阻挠。奥巴马曾表示希望跟伊朗谈判,美国亦不想开第三条战线。美国至少希望在伊朗今年6 月总统大选前按兵不动。

转载自南样商报

没有评论: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