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七月 09, 2009

評論:鄭丁賢‧一代白老鼠

這個急轉彎,是不是轉過頭了?

沒錯,很多人要恢復母語教數理;正確的說,小學用母語教數理。

慕尤丁的宣佈很驚人,不但恢復小學用母語教數理,連中學也用回國語教數理。

一鍋粥有些淡,拿進廚房加點鹽;怎知,廚師把整包鹽都倒了進去。

這下,這鍋粥怎麼啊!

廚師瞪你一眼,說道:“你不是說不夠鹹嗎!你不吃,別人要吃。”

但是,哪些人吃這麼重口味?他們是代表多數嗎?不能接受重口味的,又怎麼辦?

實施了6年,也吵了6年的英語教數理,最後竟然是這麼收場;一句話:白忙一場。

從馬哈迪的一意孤行,到阿都拉時代猶疑不決,來到慕尤丁手裡,來個180度的急轉彎。

其實,英語教數理的問題,有3種意見,代表了大馬社會的3個區塊。

第一種意見,保留英語教數理;持這種立場者,主要是各族群的英語源流家庭。他們習慣英語,也以英語為優先。

第二種意見,小學用母語教數理,中學用英語教數理;各族群中產階級,以及母語源流的家庭,傾向於這種選擇。

他們認為小學階段用母語學習數理,效果更好,也可以維護母語的完整性。到了中學,則改用英語,以便和高等教育接軌。

第三種意見,小學以母語,中學以馬來文學數理;主要的推動和支持者,是馬來文化界和民族主義人士,他們以馬來文的地位為優先考量。

慕尤丁的決定,切合第三種意見,也迎合了馬來文化界和民族主義人士的喜好。

這些人士,是傳統馬來社會的主導力量,也是巫統的擁護者。馬哈迪實施英語教數理政策,激起他們反彈,對巫統產生離心;而回教黨和公正黨也趁機爭取他們的支持。

英語教數理固然是教育課題,然而,它也已經演成政治課題。巫統不能允許這些傳統的支持者投向對手的懷抱,在政策上必須投他們之所好。

不過,這項決定,卻讓第一、第二區塊的人民感到失望。

與此同時,也意味著多年投下的資源,化為烏有;一代的學生,成為白老鼠。

星洲日報/馬荷加尼‧作者:鄭丁賢‧2009.07.08



没有评论: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