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七月 24, 2009

新闻想一想

亞銀:東亞可望出現V型復甦
2009-07-23 18:47
(菲律賓‧馬尼拉)亞洲發展銀行表示,東亞經濟將在這波全球景氣衰退中呈現V型復甦,即使景氣復甦風險消退,中行仍需維持擴張貨幣政策。

亞銀在報告中表示,中國、韓國和印尼等經濟成長可能高於3月預估的3%,明年將加速成長至6%。這項預估不包括日本、南亞和中亞國家。

亞洲國家決策者在陸續降息,並祭出超過9500億美元經濟振興方案後,開始表示景氣可能已自谷底爬升。

中國景氣復甦帶動,加上數據顯示生產衰退已觸底,經濟學家紛紛上修今年區域內經濟成長。
亞銀表示,新興東亞已經進入從衰退到復甦的過渡期,很可能出現V型復甦,國內景氣振興方案帶動的成長甚於外部需求激增。

“區域內貨幣政策在景氣明顯復甦,或龐大通膨壓力再現前,必須維持擴張。”
亞銀指出,區域內出口仍仰賴美國、歐洲和日本的訂單,在工業化國家景氣復甦,重振需求前,商品貿易仍維持低迷。星洲日報/財經‧2009.07.23

必和必拓:中國停止進貨‧全球商品前景不明朗
2009-07-23 18:45
(澳洲‧悉尼)澳洲礦業巨擘必和必拓(BHP Billiton)週三(7月22日)表示,中國回補商品庫的動作很可能已經結束,雖然其他市場開始再度進貨,但全球商品需求前景仍不明朗。

必和必拓指出,儘管北美、日本和歐洲這些市場著手補充商品庫存的跡象很明顯,但短期而言,這間公司礦物和金屬市場的基本需求趨勢,依舊因削減庫存與填補庫存活動並存而顯得不明朗。
必和必拓上財政年第4季(截至6月底)鐵礦砂產量較去年同期減少10%,為2704萬8000公噸,主因礦場發生一連串意外。

分析師表示,必和必拓上一季鐵礦砂產量減少大致符合預期,整體而言,這間公司上一季生產穩固,冶金用煤和石油生產尤其勁。

必和必拓上一季石油產量得利於新計劃提振產能,因而較去年同期增長4%,為3756萬桶。
這間公司上一季冶金用煤產量同樣年增4%,為950萬公噸,原因是需求轉強,以亞洲為最。
必和必拓上一季銅產量年減21%,為30萬7200公噸。這間公司上一季基本金屬產量幾乎都呈縮水,鋅是唯一產量有所增長者。

市況方面,分析師早就警告說,銅、鐵礦砂、鎳及其他工業主要原物料的需求可能和中國買主較有關聯,澳洲推動的4兆人民幣振興方案帶動前述商品進口。

FW Holst&Co.的分析師克雷吉表示,絕大部份商品的投資水準一直是相當低,如此一來難以判定何為庫存補充、何為真實需求。

去年9月起,金融危機抑制商品需求,中國成為支撐全球商品市場的主力,中國的商品進口量有幾個月是創歷史新高的。星洲日報/財經‧2009.07.23

世貿:今年將實現‧中國成全球最大出口國
2009-07-23 17:06

瑞士‧日內瓦)世界貿易組織(WTO)週三(7月22日)表示,中國今年將超越德國,成為全球最大的商品出口國;與此同時,亞洲活力十足的經濟體正顯示出引領全球貿易復甦的跡象。

世貿組織在一份報告中再次預測:今年全球貿易額將下降10%。這是60年來的最大降幅。不過,世貿組織總幹事拉米(Pascal Lamy)表示,貿易額的下降似乎正在放緩。

們的數字顯示,亞洲國家可能正在引領全球貿易的復甦,”拉米在新加坡對記者說。他正在那裡出席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論壇的貿易部長會議。

同樣身在新加坡的世貿組織席經濟學家劉帕特里克洛(Patrick Low)表示,歐洲經濟表現疲弱,可能會使德國今年的出口落後於中國。

國際金融機構預計,今年晚些時候全球經濟在新興經濟體引領下好轉之時,中國將會更快地從中得貿易利益。

世界貿易組織的報告顯示,去年中國的商品出口總額為1.428兆美元,僅稍稍落後於德國的1.465兆美元。

與此同時,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週三公佈的有關投資前景的調查顯示,第二季國內生產總值(GDP)取得近8%增長的中國,仍然是外國直接投資(FDI)的首選目的地。填寫調查表的240家跨國公司把美國排在第二位,接下來是所謂“金磚四國”中的其他國家──印度、巴西和俄羅斯。星洲日報/財經‧2009.07.23

没有评论: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