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七月 18, 2009

日商委會:訂單激增‧電子電器業鬧工人荒

吉隆坡)電子電器工業訂單激增,大馬日資電子電器工業嚴缺9500名工人。

復蘇比預料中快

馬來西亞日本工商會經營委員會(JACTIM)主席吉田直人指出,根據日商委會在今年6月所作的調查所得,旗下43間的日資電子電器工廠,由今年6月開始嚴缺9500名的工人,以應付預料在8月激增的訂單。他是於週五(7月17日)在日商委會會所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發表上述談話。

他表示,由於電子電器業在去年的經濟衰退中,遭受巨大的衝擊,許多廠家因此裁退了大部份的工人,不過預料需要以6個月時間復甦的情況,比預料中快,才會出現目前嚴缺人手的窘境。其他領域目前也面臨人手不足的問題。

他透露,由今年3月開始和去年同期相比,大部份電子電器工業的會員已達到70%的復甦,有者如新力(SONY)及日立(HITACHI)更達到90%的復甦,在這數據中,其中90%的訂單是出口至世界各地,加上中國對電子電器產品的需求量增加,也令同業們的訂單節節上升。

大馬人不感興趣


他表示,日商委會共有550個會員,其中電子電器業的會員佔了約200個。

詢及9500名的空缺指的是外勞還是本地工人時,他表示,他們並沒有特別限制,不過他承認,大馬人對這份工作並不感興趣,主要是工作時間太長,且週末和假期也須要工作的緣故。

們也努力嘗試通過報章招聘大馬人,但和泰國及越南相比,大馬2700萬的人口,只是國,提供的勞力人口有限,不過我們絕對遵守大馬政府規定工廠的外勞不可超過30%的條例。”

此外,日商委會歡迎並感激大馬政府解除電子電器及紡織領域聘請外勞的禁令,讓同業們可以即時招聘外勞以填補上述空缺。

星洲日報‧2009.07.18

没有评论: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