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七月 17, 2009

評論:鄭丁賢‧明福怎麼死的


評論:鄭丁賢‧明福怎麼死的?
2009-07-16 20:07
趙明福離奇墜樓,讓人們對反貪污委員會產生100萬個問號。


盤查歐陽捍華(並扣留其助理趙明福),搜查劉永山,調查郭素沁、黃潔冰、楊巧雙、謝永賢、李寶霖。


當然,反貪污委員會有這項權力;問題是,這項權力用得是否恰當?


那麼“湊巧”,被查的都是民聯的代議士,又是華裔議員;而且,恕主觀說一句,他們都是選民印象中最不可能貪污的議員。


稍微瞭解他們的民眾,大概都知道這幾人生活儉樸,做事踏實;譬如黃潔冰,幾乎甚麼資產都沒有,只有房債和卡債。


或許,反貪污局會說,調查是根據情報行事,不是針對政黨或個人背景。


然而,反貪局必須解釋,在這麼多的情報,乃至已經在光天化日下大大攤開,引起民眾置疑討論的事件,都沒有這麼大張旗鼓的調查行動。


舉個例子,“基宮”調查了沒?搜索了沒?盤問了沒?


還是大案子可以慢慢來,慢到大家都忘記為止?


任何案,都有輕重之分,也有先後順序;這麼對付幾名民聯議員,實在看不出道理。


當然,沒有人能夠證明,反貪污局有政治動機。不過,這種做法,已經造成民眾的猜疑,以及反對黨政治人物的不安。


這讓人想起1950年代國的“麥卡錫主義”。一個權力機構的魯莽作為,帶來政治恐慌,以及社會的恐怖氛圍。


當年,美國出現一個共和黨極右派的政客麥卡錫,他利用冷戰反共的時機,公開聲稱美國政府已經遭到數百名共產黨間諜所滲透,美國已經陷入危險狀況。


這項宣佈,震驚政壇和社會。


在右派議員的支持下,他領導一個“非美委員會”(Un-American House Committe),以國家安全為名,瘋狂調查、指控、栽贓、逼害左派、自由派人士,包括政治人物、外交使節、學者、演藝人員等等。


從五上將馬歇爾、科學家奧本海默、作家史萊辛格、演員卓別靈等等,都遭到對付或整肅,還有人因此被囚禁、自殺。


麥卡錫時期,是美國陷入黑白不分,正義不彰,民主蒙羞的黑暗時代。


直到美國社會再也不能忍受這種恐怖作為,而群起反抗,政府和國會終於聯手反擊麥卡錫,將他罷免,恢復美國的自由和尊嚴。


這段歷史,警惕國家機構不能以國家為名,濫用權力來破壞政治自由和侵犯人權。


反貪污委員會成立以來,爭議不斷,公信力蕩然無存,這一次,更要向全國解釋,趙明福怎麼死!



星洲日報/馬荷加尼‧作者:鄭丁賢‧2009.07.16

没有评论: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